2010年10月5日

华尔街日报:越南政府申请加你为“好友”

In Vietnam, State 'Friends' You
越南政府申请加你为“好友”



河内——互联网对世界上所有的独裁政权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越南的统治者们认为他们想到了一种驯服网络的新方法——启用他们自己类似于Facebook的亲共社交网站go.vn


在革命英雄胡志明的生日——519日,国有的越南多媒体公司启动了beta版,完整版将于年底完成。它的许多功能对于精通圈好友(tag),打招呼(poke)和解除好友关系(defriend)的人来说非常眼熟:你可以上传照片,与朋友互动,以及在线聊天。


越南想藉社交网站吸引年轻人,就像网吧里的这些学生。



问题在于,注册时,用户必须输入他们的全名和身份证号。安全部门监控越南网站,而一党独裁下的越南对异议者如严冬般寒冷。



河内的政治局委员们一般会关闭他们不喜欢的网站。去年,当局将异议博主投入监狱,并试图屏蔽Facebook,以阻止颠覆思想在网络上传播。而go.vn的出现标志着他们改变了策略。


最近,越南信息通讯部长黎尹合在博客中将go.vn称为外国网站的一个“值得信赖的”替代品。“我们做好了正当竞争的准备,”他写道,并鼓励越南青少年访问go.vn,以寻找“文化,价值观和利益”。


但胡志明和一批著名将领早期的做法没有使因特网变得色彩斑斓。为避免网站重蹈越南过去苏式五年计划的覆辙,管理员正在快马加鞭。


越南多媒体在线部门的副主任潘映团透露,在突出放置胡志明半身像的办公室里,平均年龄为26岁的400名工作人员正在消除bug,添加内容。

工作团队已经添加了在线英语测试和一些国家批准的视频游戏,包括一个反映一群民兵竭力阻止全球资本主义扩张的暴力多人游戏。最近,主页上的流动新闻包括:越南选美皇后,南卡罗来那渔民捕获了一条拥有人形牙齿的鱼,以及英国情报部门曾经进行过以精液作为隐形墨水的实验。


黎尹合预计,2015年时将有超过4千万人注册go.vn——相当于这个国家8500万人口的一半。


但赢得越南年轻人和日益精通技术的人群的青睐并不容易。河内大街小巷的商店里,烙铁和牙签武装的技术人员们撬开苹果公司的iPhone和其它设备,让用户用他们喜欢的任何电话网络。Google的统计显示,越南对“Crack”——这个词与破解受保护的软件密切相关——的搜索请求超过任何其它国家。


有些越南人已经学会通过代理或者改变电脑设置翻墙。其他人也开展了抵制本国网站,如go.vn的在线活动——尽管它正在不断完善。“让‘go’滚蛋。”一个人在网上写道。


当被问及go.vn时,许多越南人表示没听说过。“我甚至不知道有这个网站。”在街边的网吧等着玩在线射击游戏时,河内理工的物理4年级生范青聪说。


go.vn想吸引的正是像他这样的用户。潘映团希望,通过向越南大批游戏爱好者提供便宜易得的最受欢迎游戏,网站可以积累大量用户。“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坚实基础。”33岁的潘说道。


越南建立一个亲政府的社交网站,暴露了它对远胜过被严重审查的媒体(如电视和报纸)的互联网的不安。8月,越南已有2600万网民——比去年8月上涨了18%,这也是发展中国家最快增长速度之一。


3月,GoogleMcAfee的安全工程师们报告,他们发现了明显是用于刺探异议者,使他们网站瘫痪的恶意软件。越南政府否认他们发起了任何网络攻击,也拒绝评论他们屏蔽Facebook的行为。


当时,Facebook说,“若任何国家访问Facebook有困难,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政府官员透露,“GFW”是越南目前为止最大的网络投资,虽然他们没有说具体花了多少钱——或者有多少人翻墙上Facebook一探究竟。


潘映团也希望从用户那里得到关于如何改进站点的反馈。但人们真正的想法来得挺慢的。“目前还没有多少回应。”他说。


——河内的阮映秋对此文有贡献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