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华尔街日报:人民币升值未必能提高美国就业率

人民币升值未必能提高美国就业率

假设在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的压力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0%,那么结果如何?

美国失业率已达9.6%,而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居高不下。上周,国会通过了一项向中国施压的法案。美国政客的目的当然是提高就业率。他们的逻辑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后,中国出口到美国等国家的产品价格变高,竞争力减弱,而进口货在中国将会更受欢迎。

但是,即使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美国就一定会大量获利吗?

首先,上次人民币重估值就影响甚微。零售行业领导人协会国际贸易部副部长S.莱斯特说,0508年,中国使人民币升值约20%,而许多零售业者没有将生产项目迁出中国。(零售行业领导人协会是一个位于弗吉尼亚州的组织,若人民币贬值,它的成员将会获利。)

其中的原因是:货币不是影响产品制造地点的唯一因素。莱斯特说,如基础设施,劳动力成本和政策稳定性等因素同样是决定性的。实际上,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尽管人民币升值了,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仍然从05年的2020亿美元上涨到08年的2680亿美元。

另一个问题是,许多中国出口的产品在美国已经不再生产。所以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将产业迁出中国更有可能意味着生产商将选择其它低成本亚洲国家,而非美国。温家宝总理在接受CNNFareed Zakaria GPS”采访时说道,一些美国立法者将中美贸易不平衡“政治化了。他指出,自1994年北京开始彻底改造它的外币兑换体制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55%,而双边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结构性的”。


华盛顿的强硬派声称,人民币之前的升值没有起到作用是因为涨得不够高。包括财政部长T.盖特纳在内的许多人想让人民币再升值20%。盖特纳认为,这样的升值会明显改善美国就业和贸易。中国增长中的巨额贸易顺差和海量美元储备使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现在的价格比市场定价低得多。


人民币升值的一个可能结果,是中国货对美国消费者来说更贵了,因此他们会转而购买较多美国货。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和企业的购买力将提高,因而他们也倾向于购买美国货。他们也有可能买更多的国产货,这会降低中国生产商对出口的依赖。


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C.F.伯格斯坦说,所有这一切会使美国年度贸易逆差总额下降5001200亿美元。根据商务部对2010年的预估,每10亿美元出口将产生大约5500个工作岗位,相当于美国经济中的27.566万工作岗位。(译注:这句真是费解,我也没搞懂是啥意思)


但亚洲邻国是否会配合人民币升值而提升它们的货币价格仍是个未知数。彼得森研究所的G.霍夫鲍尔指出,若仅仅人民币升值20%,美国贸易平衡将会产生“相当一般的”增长,约200300亿美元,但如果其它亚洲国家货币一并升值,这个数字将提高到1000亿美元。


美国的一些产业如农业和钢铁——这是要求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采取行动的中坚力量——必然会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但其它因素有时影响更大。以钢铁工业为例:根据钢铁价格指数,927日,每吨热轧碳钢薄板在美国的价格为647美元,而中国出口到北美和欧洲的价格为619美元。一直以来,中国没有向美国大量出口钢材——除非有时产能过剩。人民币升值20%会使中国钢材价格变高,因而减小大量出口的可能性。这同样会提高美国出口钢材的竞争力。但从总体上讲,美国提高竞争力的途径应是持续创新,提高生产力。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