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U.哈莱:中国的网络五毛党

中国的网络五毛党

我发表了我的首篇Huffpost博文后,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那篇文章谈的是中国政府给予造纸业的补贴,以及对美国政府的建议。在Huffpost告知我那篇文章已经上网之前,就有人发表了一些评论。这位来势汹汹的评论者不同意我的意见。在长篇沙发和板凳中,他从整体上质疑我的数据和美国对华政策,并为其他读者提供了另一种观点。我收到了中国五毛党的第一份问候——虽然我当时并未意识到。然后,这位仁兄孜孜不倦地回复我博客上的每个正面评论,最后他的银行户头大概多了12块钱。

中国网民发明了“五毛党”这个词,来形容中国政府雇佣的,影响公众观点的地下网评员。五毛的意思是他们发一帖可以拿五毛钱。现在,任何在网上活跃地公开支持中国政府或为其辩护的人都被叫作五毛。中共培训他们发表亲共观点,以维护共产党的利益和消除不和谐的公共舆论。五毛需要具备的素质包括“过硬的政治和专业素质……敬业和奉献精神……快速反应能力。”在国内,五毛党向当局报告危险内容;在国外,他们和中国宣传部门和大使馆合作。对于外国观察者,五毛党提供了观察胡锦涛所谓“新型公众舆论引导”的切入点。

中国不是唯一一个有网警的国家。然而,中国在这方面的投入大得惊人。对中国人来说,网络活动已经成为社会媒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网络上大部分内容是用户产生的。胡锦涛意识到了这一趋势,因此两年前他要求党员“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提高网上引导水平,讲求引导艺术,积极运用新技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在这次讲话之后,国务院发出广告招聘“意识形态和政治思想过硬,熟练使用互联网,能够运用网民可接受的方法和语言积极引导网络公众舆情的同志组成网络评论员队伍。”

面对日益增加的博客,中共的办法是雇佣更多五毛党。有人估计,中国本土有大约30万五毛党,另有几千枚远程爱国者捣蛋。中国不同地区公安局的网警有各自的特殊部门。在大中华局域网看着你的老大哥包括:
  • 网络宣传管理局和公众舆情研究中心(隶属于国新办)
  • 互联网局和信息舆情局(隶属于中宣部)
  • 信息产业部(MII
  • 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
  • 信息产业部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直到去年,五毛党的主要精力放在中国网民上。然而09年,中国政府宣布了“走出去”的媒体政策。政府向名为中国媒体航母的巨大工程投入了450亿人民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CCAV,日人民报和新华社都进行了改组,以提高中国的国际声誉。

通过媒体航母,中国希望向经常无视北京立场的国际媒体更有效地输出软实力。在这场建立中国形象的全球媒体战中,五毛党是最基层的士兵。他们替中共四处宣传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不需要顾忌政府自吹自擂的耻辱。

共青团周口市委书记朱良才透露了中共对五毛党的一些指令
我们之所以不使用真实身份和网友交流,是因为这样更能让网友感觉到我们相互的平等,避免网友们产生抵触情绪,同时,工作也不显山不露水的顺利完成,还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而对五毛党一项具体工作的指令则包括:
  • 对本地网站转载此消息及相关新闻报道的,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做好守土有责。
  • 只组织上帖跟帖,不组织开展评论。
  • 每个党委、部门至少要发布五个跟贴和一个精华帖报区纪委宣教室。
  • 4月25日前各党委、各部门报送全部跟帖,并标明跟帖数量。
中国高级网络官员的一次内部谈话提供了中国利用互联网输出价值观的计划细节。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国新办主任王晨429日对全国人大常委作的报告于54日公开在人大网站上。第二天,审查部门删除,阉割并在另一个政府网站重新发布了这篇演讲。然而,中国人权(HRIC)捕捉到了原始讲稿,并将它写进了《中国互联网:虚拟世界的争夺之地报告

王晨的报告列举了中国控制国内外舆论,以“营造于我有利、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的一系列制度和方法。他强调,五毛党的作用是代表中共在敏感事件上表态的非官方公众舆情引导员:“各级政府部门……与宣传部门合作,逐渐建立公共舆论引导机制。”

五毛党走出国门的努力最初是在twitter上引导舆论。当国际媒体Huffington Post评为最有影响的博客网站时,中国倾听着。消息人士指出,中宣部雇佣了上百名留美中国学生和一些大使馆工作人员在HuffPost回帖。

许多中国网民对五毛党百般奚落。如,韩寒的这篇博文,以及恶搞作品五毛党培训手册。有关五毛党的漫画也在中国网民间广泛流传。

在美国,形形色色的网络公司出资影响我们看到的信息。然而,我们通常能够知道究竟是谁在为试图左右我们的观点而掏腰包。与五毛党的宣传不同的是,大多数美国网络舆论战持续时间较短,牵涉的“网评员”也较少。因此,“考虑来源”这条新闻学谚语尤其重要。作为有组织的雇员,五毛的工作有长期和短期之分。然而,一般的博客读者可能不会察觉到明显的发帖模板。与中国不同,美国政府应该一直维护网上的匿名性和言论自由。但是,与这一传统相对应,信息受众同样应该知晓在有组织的动机之下信息的易流动性。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