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中国经济评论:朝鲜能够接受中国式改革吗?

原文链接

Can North Korea embrace Chinese-style reforms?
朝鲜能够接受中国式改革吗?
朝鲜会跟随中国的脚步,实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吗?本文展现了朝鲜内部的观察视点。

中国式改革能够挽救朝鲜吗?为继续争取朝鲜的支持,中国正在推进这个流氓国家的经济自由化,而中国公司正在各个领域上进入朝鲜,尤其是基础建设和矿石开采。本周早些时候,我采访了Felix Abt,他是一位德国商业顾问,并在平壤建立了一个制药合资企业。采访内容为他过去8年中在这个世界上最神秘国家的经历。


朝鲜对外国投资的开放程度如何?有多少家外国公司在朝鲜经营?

1992年,最高人民会议通过了三部允许和规范外国投资的法律——外国投资法,外国公司法,以及合资企业法。

从那以后,外国投资者活跃于许多工业和服务业中。目前有几百家外资公司在运营,主要为小规模合资企业(10万到300万美元)和亚洲背景公司(最多的是中国)。

在朝鲜也有一些大型外国投资,主要涉足于电信和水泥行业。由于担心最终名列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制裁名单,西方跨国公司逃离了朝鲜。迫于英国对一家新加坡公司的政治压力,英美烟草公司(BAT)在几年前出售了它高利润的烟草工厂。

哪种人在朝鲜进行商业活动?外国资本涉足了哪些行业?他们未能进入哪些行业?

朝鲜国内市场的规模仍然很小而且有限,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没有太多的增长期望。所以在目前,谈论一个大有前途的新兴市场是一种愚蠢的夸张。

然而,对于从服饰,鞋子到背包等产品的处理,朝鲜仍然是一个有趣的地方。你向那里运送布料,皮革和配饰,他们则返还给你成品。

类似的过程也适用于矿石和金属的提炼。朝鲜拥有丰富的矿产,你运送开采设施就可以得到矿石产品。

此外,低档和中档科技产品的生产也非常具有竞争力,而外国早已在朝鲜投资制造这类产品,如假花,家具和人工牙。我曾参与制订制造人工牙的合资企业计划,因此我了解,制造这类产品可以获得比在菲律宾更高的利润率——以前,人工牙在菲律宾生产。


由于朝鲜拥有数学家的数量和质量是其它国家无法匹敌的,IT产业的前景尤为光明。朝鲜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软件合资企业,Nosotek,自成立之后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成功,并有可能引起那些至今为止尚未考虑在朝鲜投资的投资者的兴趣。


在朝鲜经商简单吗?外国人主要聚集于平壤还是分散各地?


这取决于期望值,对本地合作伙伴的选择和公司派往那里的外国员工。你需要谨慎选择最适合的本地伙伴,以及一位不仅精于业务,而且能够适应并处理好一个苛刻的商业环境的经理。


我经营的制药合资企业的成功,是由于它迅速培训了董事会,经理人和员工中朝鲜人的工作能力。我带他们去中国参观了第一家外资和中资制药企业,并且我说服了这家企业年逾八旬的工程师,使他成为我们公司董事会成员。

当我想建立市场和销售部门时,我起初被告知“朝鲜的公司通常没有销售部。”我被要求向顾问团写一封信,以陈述我需要这样做的理由。在中国的参观无疑拓展了(员工们)的眼界,并使公司像在其它国家那样组织起来。
朝鲜经理和职员迅速学会了所有必需的技能,而且在我结束常务董事的工作后,他们能够在管理日常事务中独当一面(工厂,药物的进口和批发,药房)。

许多外国商人在平壤工作,但同样有很多分散在朝鲜各地,如山区的矿井附近。

胡锦涛催促朝鲜以中国为模板,加速其经济改革。朝鲜可以在未来的几年中通过同样的方式实现开放吗?

朝鲜专家和学者最近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写道,由于害怕体制崩溃,这个国家的精英永远不会同意改革经济。中国人比他们更有见地。


与中国人一样,我相信不改革比缓慢而受控制的变化有更大的崩溃风险。
当经济开始腾飞,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时,即使朝鲜人知道韩国的经济比他们好得多,他们也几乎不会挑战体制和领袖。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