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TechRice 为何扎克伯格而非Facebook来到中国


Why Mark Zuckerberg Came to China and Why Facebook Will Not

为何扎克伯格而非Facebook来到中国

全世界的Facebook链接。中国亮了,以及黑了。

尽管这只是出于个人好奇的一次私人旅行,马克-扎克伯格来到中国还是引起媒体猜测Facebook将在中国开展业务。

Quora上就扎克伯格来访展开了热烈讨论,列举了两种Facebook进入中国市场的不同选择:
  1. 审查或阉割版Facebook
  2. 提供免费翻墙技术

我认为,上述情况在可预见的未来内都不大可能出现,最可能的情形是延续现状:不存在“Facebook中国”。Facebook既不讨好,也不(因翻墙技术)惹怒中国政府,而是致力于占领中国邻国,如俄罗斯,韩国,日本的市场,以包围中国。如果此举成功,Facebook届时将横扫世界上除中国以外的所有主要国家的市场。

如果Facebook对建立中国分部感兴趣,最实际的途径是在北京设立研发办事处,为香港和台湾的客户,以及中国为数众多的Facebook开发者服务。目前,Facebook在美国帕洛阿尔托(位于加州)和奥斯丁(位于德州),爱尔兰都柏林,印度海德拉巴设有办事处——Facebook第一次在没有占领市场的国家开设的办事处,将位于中国。

1)审查或阉割版Facebook中国

总体上看,讨好中国政府的Facebook可能有利于中国网民,但对Facebook自身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灾难。它会惹怒包括“人权组织“在内的一大批人。这场舆论风暴会类似于Yahoo(译注:香港Yahoo)向大陆警方透露异议者师涛的邮件帐号细节(并导致他入狱)而引发的公众广泛深远的谴责。

我看不到“Facebook中国“讨好政府而不激怒西方/国际用户和/或威胁它的国际互联(这同样是它在中国的竞争优势)。考虑下面的问题:
  • Facebook中国“会审查什么人,不审查什么人?
  • 若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在海外设立帐号,又回到中国,Facebook如何阻隔这些帐号?
  • Facebook会阻止时事新闻的传播和流行,如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吗?
  • 它能否保护与帐号相关的个人信息?

中国的社交网络(QQ,人人,开心等)拥有一长串敏感词(政治和色情都有)以及挤满了馆里猿的大型办公室(他们整天浏览图片和视频,剔除敏感内容)。所有的这些都与政府“合作“。我可以预见这样的报道,“纽约时报采访Facebook中国1000名审查员之一“,以及“Facebook中国的5万多个敏感词“。这绝对是噩梦。

Facebook在其它国家的确有审查内容(例如,德国(纳粹)和巴基斯坦(先知的形象)),但这仅限于一些极端的例子。有任何一个用户产生内容的西方互联网服务,不管它们以什么方式,成功地讨好了中国政府吗?Google的内容已经足够不敏感了,而这甚至都令北京无法忍受。公平地说,MySpace曾经尝试过带有审查的中国版本(我很惊讶这竟然没有引发更多抗议),但它从未流行过。我不认为这是个可行的解决之道。

2)提供免费翻墙技术
Bill Bishop在他远见卓识的文章中写道,
我免费赠送一个意见,别尝试在中国开展业务。开发并传播免费翻墙工具,使中国用户绕开GFW,加入Facebook全球社区。中国网民会因此而爱戴你。(中国)政府当然不会喜欢你,但我们还是实际点吧,不论你做了什么,(中国)政府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喜欢Facebook

相比之下,这是Facebook激怒中国(以及伊朗,越南等国)政府的绝佳手段。我怀疑下次扎克伯格来中国时是否还会受到热烈欢迎——到时候,他可能是中国互联网CEO们禁止接触的人了。

这一策略会使中国民众分为两派。技术宅和国际化的中国人会因此热爱Facebook。更多的民族主义者会痛恨它。对于广大的“不明真相群众“呢?他们会从喉舌的口中听到,这是“某个干涉中国内政的境外社交网站“。

如果Facebook采取这一措施,它会博得西方和人权组织的好感。Facebook会成为某些东西的象征,而我认为扎克伯格实际上是热衷于此类事物的——他一直努力使Facebook成为更加开放透明的平台。

并且,如果Facebook决定等待中国大开方便之门,那一天便象征着“翻越长城,走向世界“。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了,我很有可能贬低(?)中国的模仿者们(人人和开心已计划不久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我认为,如果中国是自由市场,Facebook将胜出,但这仅仅是假设而已(已经有强有力的反驳了)。既然像人人这样的本地模仿者更加根深蒂固,Facebook更难获胜,虽然我相信这还是很有可能。扎克伯格或许会证明我是错的,但我不希望Facebook被人人打败。

扎克伯格来到了中国,研发办事处也不会远了。Facebook中国?没什么可能。

0 评论:

发表评论